七叶

(十八)算命

行至山脚又走了几十里,有一座小镇子“糖葫芦!”、“小馒头、小馒头、又香又甜的小馒头”、“新鲜出炉的豆腐脑嘞!快来尝一尝”热热闹闹的叫卖声让蓝荼陡然有点不适。


“哎呀,我得找个客栈沐浴一番”这几天的刀光剑影里过,倒没来得及彻彻底底洗浴,蓝荼现在浑身不适。跳跳忍住笑意,上前招了个小孩问镇上最好的客栈,两人便随着指引前去。


没料到到客栈前却被一胡子花白的算命先生拦住“且慢!”

乍见人群,蓝荼恍然觉浑身发痒,心火燎原可甘泉就在前方客栈,真真是急的不行,但看这位老先生发须皆白,衣衫破旧但不脏污,微一拱手“先生,我有急事欲进客栈,可否一让?”

“可比命重要?”他摁着胡须道。

“怎可能?”

老者发须皆立,双目圆睁:“且听老夫一言,小兄弟你左额泛青,双眼翻红,是大凶之兆…”


蓝荼正是急不可耐时偏偏被一阻,若真是什么重要之极的事倒还好,连她男女都分辨不出,光凭着外表就下这常听的江湖笺语,便直接上前一步“这句话我听了没有百遍也有二三十遍了,不过是看着我衣料高级但已破烂,依稀有剑痕,看着潦倒但仍往这镇上最富贵的客栈上行去,料想我是一个闯荡江湖的富家公子,想拿我一吓,也罢,看您一把年纪,这点银两权当付费了”


老者似乎为气势所摄,连往后退了几步。蓝荼倒也不与他纠缠,径直往客栈中冲去了。


跳跳跟在身后,摇摇头,举着扇继续走。那老者倒也不纠缠他,径自低了头喃喃道:“怪哉,明明男身,偏有凤相!”跳跳听得此句,特特放慢了步伐,倒是不急着入栈了。可那算命的老者却收起摊来,还摇着头嗟叹“世人皆眼盲耳聋之辈,枉我一片好心。今日就作罢”


“别呀,先生,你光替我弟算,怎么不替我算算呢?”跳跳不知何时到了算命的摊子旁。


老者放下旗杆,以手摁须“得汝银两,赠几句罢了。吾掌天星,以志日月星辰之变动,以观天下之迁,辨其吉凶;以星土辨九州之地,所封封域,皆有分星,以观妖详。今见三星耀月,贪天狼,紫微星降,佑…”忽的被跳跳动作打断,原他右肩背着的辛去病醒来,挣扎了一下,跳跳将他放在算命摊子旁的小座儿倚着。辛去病尚且迷迷糊糊的揉着眼睛,不知今夕何夕。


“你、你今后杀孽过重,务必谨记初心呐!”那老头手颤抖着指向辛去病,一脸惊恐。辛去病也满脸迷惑的望来。跳跳一个激灵“他不过是个宰鸡都不敢的书生,怎么会做出这种事情呢?”


老者无视跳跳搁在摊上的手,一拂袖将摊推走。跳跳只觉清风吹过,手劲却被一道不由反抗的力量卸去,抬眼一望,老者身影已远去,清风阵阵,将将留下两句“屠人为救民,功过难相抵!切莫教寒心,为众人抱薪者,不可使溺于水。送汝良言一句:护好眼前人!”跳跳心知此必高人,将今日所闻暗暗记下,扶起不知情况的辛去病往客栈里走去。


不愧是镇上最贵的客栈,左脚刚迈进门框,柜台旁的店小二便迎来“请问二位是蓝公子的朋友么?”

跳跳颔首。

“蓝公子为两位定了天字二、三号房,请往这边走。我们云来客栈还提供叫水,小食、地图等服务,需要就打开门叫小二一声就可以了。”说着便走到了天字二号门口,跳跳看着旁边紧闭一号门,便转头对辛去病说道“我便住这间房间了,小二你带辛兄去下一间,先稍作清洗,待会儿再下去用膳。”


半个时辰后蓝荼总算是盥洗完毕,打开百宝盒她勉强按着紫鸢留下的“秘籍”给自己化了下妆,这一来又是半个时辰。望着镜子里的自己怎么看怎么别扭,喃喃自语道:“我错了,紫鸢还是有点用处的!至少她的化妆技术比我好多了!”


不过望向窗外,太阳已挂在树梢,已是晚膳时间。为免让人久等,蓝荼整装而出。


【引自周礼】掌天星,以志日月星辰之变动,以观天下之迁,辨其吉凶;以星土辨九州之地,所封封域,皆有分星,以观妖详

评论

热度(1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